English

贯彻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 繁荣哲学社会科学

李铁映在中国社科院工作会议上强调
2001-01-17 来源:光明日报 李瑞英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月16日电中国社科院工作会议今天在京召开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、中国社科院院长李铁映在会上讲话强调,哲学社会科学界要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,推动21世纪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。

李铁映指出,江泽民同志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,是在世纪交替的历史时刻,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,对我们党的性质、宗旨和任务作出新的、科学的概括,体现出面向21世纪,努力开拓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创新精神。它突出了党的建设与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性力量之间的内在联系,揭示了党的先进性的基础、灵魂、落脚点,构成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当代理论,具有十分鲜明的时代特点。学习、理解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就要把握其整体性、先进性、代表性和始终性。

李铁映说,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特别把始终代表“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”作为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标志,这在马克思主义思想发展史上是第一次,反映了我们党对当代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势和特征的深刻把握;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所达到的新水平和新高度。李铁映希望哲学社会科学界应该成为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的认真研究者和忠实实践者,创造无愧于时代的社会科学研究成果,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。

李铁映指出,江泽民同志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,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,必须在大力加强法制建设,依法治国的同时,大力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,以德治国。这是我们党对“依法治国”理论的一个重要的新思想,必将对21世纪我国社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。社会科学工作者在推进依法治国、以德治国的过程中,负有重要的历史使命。

在谈到中国社科院改革时,李铁映说,要制定符合中央有关精神和社会科学发展规律的改革方案,改革的基本原则是鼓励创造,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,目标是多出成果、多出人才。改革的主要任务是,积极推进机构改革和人事管理制度改革,建立现代科研院所新体制。

据悉,中国社科院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,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,按照江泽民同志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的要求,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,总结2000年工作,研究部署2001年的工作,审议并通过该院“十五”计划纲要和体制改革方案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